本文由 钟意 发布于:,更新于:

八一广场记

因为学校自选的德育实践活动地点我选择了南昌八一广场, 而且不想让每个我经手的事情过于形式化, 就有了此篇记录一下本次 “
最忆当年·红色绵延” 的地点.
毕竟在时间洪流里 “没有记录就等于没有发生

历史沿革

明清时期

明清时期,该地域是顺化门外的护城河和沼泽地。

清朝光绪年间(1875年至1908年)

清政府在沼泽地开辟出训练新兵的大校场。

宣统三年(1911年)

革命军于大校场整集,推翻了清政府
在江西的统治,建立中华民国江西政府。

民国元年(1912年)10月28日

孙中山
在大校场检阅了李烈钧
部的江西革命军
;民国十七年(1928年),南昌城市改造
,拆去顺化门,填塞护城河,修建绕城公路
(今八一大道),使之具备了广场的雏形。

1956年

人民政府在城建工程中,正式命名“人民广场”,并加扩充拓展,广场作为城市中心的地位得到确定。半个世纪以来,广场经过多次改造和扩建,一直是省会城市中政治、经济、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。

1968年

广场西侧新建“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馆”。20世纪50年代各个地方都在兴建万岁馆,其中八一广场“万岁馆”正是现在江西省美术馆大楼的前身,随着历史时代的变迁,万岁馆的功能也随之发生改变。

1969年

八一广场进行第一次改造。

1977年8月1日

广场上开始兴建“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
”。同时,广场进行大整修,人民广场改名为“八一广场”。

1979年1月8日

八一起义纪念塔建设落成,成为南昌英雄城的标志性建筑。

1983年

八一广场进行第二次改造。

1993年

八一广场进行了第三次改造。

1995年

八一广场新增东西两侧二块绿色游园,扩大广场绿地面积47700平方米。

2001至2004年

在中共南昌市委和市政府的主持下,实施大规模的扩建改造工程,使之成为突现八一南昌起义中心主题,包括纪念性、标志性、群众性和休闲性多项功能的大型现代化城市广场
。广场核心区面积扩至七万八千平方米,周边面积扩至三十多万平方米。

2005年1月1日

南昌市人民政府实施《南昌市八一广场管理规定》。

2017年03月10日

为迎接南昌起义90周年庆,八一广场实施改造扩建。八一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动工,涉及广场景观改造、广场周边建筑立面美化及广告,同时还有万达广场、百货大楼、省移动大厦等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。以展览馆为核心,保留原建筑风貌,以淡黄色为主背景的基调就这么定下了。

这些年那些事

在浏览整个互联网对八一广场的记忆中, 伴随着上面的历史沿革对比, 让人唏嘘不已. 以下可能是一段历史事件, 或者是一段那个时代的评语.

1961年,从庐山开完会议的各省领导在总理的带领下,来到省政府大楼的顶楼露台。

远眺南昌八一大道以及人民广场周边的建设,听着邵式平省长的介绍,大家称赞不已,总理说:“江西老俵,气魄不小”。

那时的人民广场及其周边已经初具雏形,南昌的中心从老城东移已成定局。

十九世纪七十年代, 曾经让南昌人无比骄傲,国内仅次于北京天安门广场,属全国第二大的广场,叠加了南昌几代人乃至全省人民的深刻记忆。

随便到老南昌的家中,翻箱倒柜都有几张广场主席台、展览馆的老照片,照相地点不是【服务大楼】就是【东方红】。那时的广场就是南昌城的中心地标,全市全省人民的网红打卡点,也承载了一个城市的集体记忆。

八一广场3

八一广场4

八一广场5

八一广场1

谈起万岁馆,

南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记忆犹新

他们也有很多人当年都参加了建设万岁馆的义务劳动。按那个年代流行的话语就是“献忠”,有些人还因为没有被单位安排去劳动而“眼泪汪汪”,痛恨、懊恼自己的家庭出身。

老人们在回忆修建“万岁馆”时,

人民广场人山人海的场景,唏嘘不已!

九十年代,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商业服务设施的繁华集中度。八一广场成为南昌当仁不让,舍我其谁的中心。

三十年河东,三十年河西。财富广场于是在文化宫旧址上横空出世,成为广场地标。

过去人人喊打的“财富”二字, 成为时代无可替代的香饽饽。八一广场迎来了南昌商业史上最风光的时刻。

2000年,南昌第一家肯德基店在广场开业,

当日就创造了全球单店单日营业额的新纪录;

2003年,沃尔玛超市在八一广场盛大开业;

2012年,星巴克南昌首店落户南昌百货大楼,再度引发排队热潮。

上世纪的八、九十年代,一批共和国的同龄人也开始在南昌商贸服务业崭露头角,叱咤风云。

令人称奇的是: 三个南昌商业学校66届的同班同学在广场周边开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“时区”。

“涂世明”执掌服务大楼,“周勤生”一手打造了洪城大厦, “夏泰吉”掌管华侨友谊商店。

顺带一提的是,曾经的南昌商业学校. 简直就是本土商业系统的黄埔军校。

过去南昌诸多商场、餐饮、服务行业的老总几乎都是出自这个学校。

它现在仿佛是一幅画, 只能看不能就去.

八一广场2

多去广场逛逛,是对老南昌最起码的尊重.

如果说八一桥一带是老南昌近代百年开枝散叶的“根”,那八一广场就是建国后南昌人心中的“魂”。但这个魂走着走着就走丢了。

一些思考

这些纪念塔、纪念广场之类的建筑, 说出来大家都知道, 但并不会过多探究这个建筑有什么寓意,为什么会建立起来?是什么时候建立起来的?大多数人也许更多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。

我认为它存在的意义与本篇一样, 真的就怕没有记录就像没有发生一样.

它就像一个历史的书签🔖, 当你不经意间看到它, 当你想了解它, 就能拨开这枚历史书签去翻阅这段快要让人遗忘的、不再被人打扰的时光.

历史的重量真实可感, 多沉淀下来去感受.

多去广场逛逛,是对老南昌最起码的尊重.


本站由 钟意 使用 Stellar 1.25.0 主题创建。
又拍云 提供CDN加速/云存储服务
vercel 提供托管服务
湘ICP备2023019799号-1
总访问 次 | 本页访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