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于:

消息队列

目录

消息队列

yudao-spring-boot-starter-mq (opens new window) 技术组件,基于 Redis 实现分布式消息队列:

友情提示:

考虑到有部分同学对分布式消息队列了解的不多,所以在下文的广播消费、集群消费的描述,去除【消费者分组】的概念。如果你对这块感兴趣,可以看看艿艿写的系列文章:

# 1. 集群消费

集群消费,是指消息发送到 Redis 时,有且只会被一个消费者(应用 JVM 实例)收到,然后消费成功。如下图所示:

集群消费

# 1.1 使用场景

集群消费在项目中的使用场景,主要是提供可靠的、可堆积的异步任务的能力。例如说:

相比 《开发指南 —— 异步任务》 来说,Spring Async 在 JVM 实例重启时,会导致未执行完的任务丢失。而集群消费,因为消息是存储在 Redis 中,所以不会存在该问题。

# 1.2 实现源码

集群消费基于 Redis Stream 实现:

最终使用 YudaoMQAutoConfiguration (opens new window) 配置类,扫描所有的 AbstractStreamMessageListener 监听器,初始化对应的消费者。如下图所示:

YudaoMQAutoConfiguration

# 1.3 实战案例

以短信模块异步发送短息为例子,讲解集群消费的使用。

实战案例

# 1.3.1 引入依赖

yudao-module-system-biz 模块中,引入 yudao-spring-boot-starter-mq 技术组件。如下所示:

1
2
3
4
<dependency>
<groupId>cn.iocoder.boot</groupId>
<artifactId>yudao-spring-boot-starter-mq</artifactId>
</dependency>

# 1.3.2 SmsSendMessage

yudao-module-system-biz mq/message/sms ( opens new window) 包下,创建 SmsSendMessage ( opens new window) 类,继承 AbstractStreamMessage 抽象类,短信发送消息。代码如下图:

SmsSendMessage

# 1.3.3 SmsProducer

① 在 yudao-module-system-biz mq/producer/sms ( opens new window) 包下,创建 SmsProducer ( opens new window) 类,SmsSendMessage 的 Producer 生产者,核心是使用 RedisMQTemplate 发送 SmsSendMessage 消息。代码如下图:

SmsProducer

② 发送短信时,需要使用 SmsProducer 发送消息。如下图所示:

调用 SmsProducer 示例

# 1.3.4 SmsSendConsumer

yudao-module-system-biz mq/consumer/sms ( opens new window) 包下,创建 SmsSendConsumer ( opens new window) 类,SmsSendMessage 的 Consumer 消费者。代码如下图:

SmsSendConsumer

# 2. 广播消费

广播消费,是指消息发送到 Redis 时,所有消费者(应用 JVM 实例)收到,然后消费成功。如下图所示:

集群消费

# 2.1 使用场景

例如说,在应用中,缓存了数据字典等配置表在内存中,可以通过 Redis 广播消费,实现每个应用节点都消费消息,刷新本地内存的缓存。

又例如说,我们基于 WebSocket 实现了 IM 聊天,在我们给用户主动发送消息时,因为我们不知道用户连接的是哪个提供 WebSocket 的应用,所以可以通过 Redis 广播消费。每个应用判断当前用户是否是和自己提供的 WebSocket 服务连接,如果是,则推送消息给用户。

# 2.2 实现源码

广播消费基于 Redis Pub/Sub 实现:

最终使用 YudaoMQAutoConfiguration ( opens new window) 配置类,扫描所有的 AbstractChannelMessageListener 监听器,初始化对应的消费者。如下图所示:

YudaoMQAutoConfiguration

# 2.3 实战案例

参见 《开发指南 —— 本地缓存》

上次更新: 2022/04/22, 00:36:05

本站由 钟意 使用 Stellar 1.25.0 主题创建。
又拍云 提供CDN加速/云存储服务
vercel 提供托管服务
湘ICP备2023019799号-1
总访问 次 | 本页访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