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于:

短信配置

目录

短信配置

本章节,介绍项目的短信功能。该功能提供统一的短信 API 给其它模块,使它们可以快速接入短信功能,无需关心不同短信平台的具体对接。

短信采用异步发送,基于 Redis 消息队列,如下图所示:

整体流程

# 1. 表结构

表结构

# 2. 短信配置

本小节,讲解如何配置短信功能,整个过程如下:

  • 新建一个短信【渠道】,配置对应短信平台的账号
  • 新建一个短信【模版】,配置对应短信平台的模板
  • 测试该短信模板,查看对应的短信【日志】,确认是否发送成功

# 2.1 新建短信渠道

① 点击 [系统管理 -> 短信管理 -> 短信渠道] 菜单,查看短信渠道的列表。如下图所示:

短信渠道的列表

② 点击 [新增] 按钮,选择渠道编码为【调试(钉钉)】,并填写信息如下图:

短信渠道的新增

1
2
短信 API 的账号: 696b5d8ead48071237e4aa5861ff08dbadb2b4ded1c688a7b7c9afc615579859
短信 API 的密钥: SEC5c4e5ff888bc8a9923ae47f59e7ccd30af1f14d93c55b4e2c9cb094e35aeed67

疑问 1:为什么选择渠道编码为【调试(钉钉)】?

该类型使用钉钉机器人来模拟短信发送,用于日常调试。

  • 短信 API 的账号,对应机器人的 Webhook 的 access_token 参数
  • 短信 API 的密钥,对应机器人的安全设置的加签

上图使用的配置,是艿艿自己的钉钉机器人。正式使用时,必须参考 《钉钉开放平台 —— 自定义机器人接入 》 (opens new window) 文档,申请自己的专属机器人。

疑问 2:可以选择其它渠道编码吗?

当然可以,这里主要考虑部分同学暂时没有申请短信平台,所以使用【调试(钉钉)】渠道编码。

不同短信平台的配置,可见 「6. 短信平台附录」 小节。

# 2.2 新建短信模板

① 点击 [系统管理 -> 短信管理 -> 短信模板] 菜单,查看短信模板的列表。如下图所示:

短信模板的新增

② 点击 [新增] 按钮,选择刚创建的短信渠道,并填写信息如下图:

短信模板的新增

  • 短信渠道编号:发送该短信模板时,使用的短信渠道,即使用哪个短信平台进行发送
  • 模板编号:短信模板的唯一标识,使用短信 API 时,通过它标识使用的短信模板
  • 模板内容:短信模板的内容,使用 {var} 作为占位符,例如说 {name}{code}
  • 短信 API 模板编号:短信平台的短信模板的编号,需要保证该模板在短信平台已经审核通过
  • 开启状态:短信模板被禁用时,该短信模板将不发送短信,只记录短信日志

疑问:为什么设计短信模板的功能?

在一些场景下,需要修改短信模板所使用的短信平台。例如说:短信平台出现故障,或者切换短信平台等等。

此时,只需要修改短信模板的两个属性:短信渠道编号、短信 API 模板编号,无需重启应用。

# 2.3 查看短信日志

① 使用钉钉,扫码 图片 加入机器人所在的【ruoyi-vue-pro 短信测试群】,查看测试短信的模拟发送。

② 点击 [测试] 按钮,输入任一手机号,进行该短信模板的模拟发送。如下图所示:

测试短信模板

测试短信模板

友情提示:如果使用的短信渠道是阿里云、腾讯云等正式的短信平台,则会发送到填写的手机号中。例如说:

接收示例

③ 点击 [系统管理 -> 短信管理 -> 短信日志] 采单,可以查看到每条短信的发送状态、接收状态。如下图所示:

短信日志

# 3. 短信发送

# 3.1 SmsSendApi

使用 SmsSendApi (opens new window) 进行短信的发送,支持多种用户类型。它的方法如下:

短信发送

# 3.2 实战案例

以工作流申请通过时,发送短信为例子,讲解 SmsSendApi 的使用。

① 引入 yudao-module-system-api 依赖,如下图所示:

 依赖

② 新建对应的短信模板,如下图所示:

新建短信模板

③ 使用 Spring 注入 SmsSendApi Bean,调用对应的短信发送方法。如下图所示:

调用 SmsSendApi 方法

# 4. 验证码发送

# 4.1 SmsCodeApi

使用 SmsCodeApi (opens new window) 进行【验证码】短信的发送,例如说:用户手机验证码登录、用户忘记密码等等。它的方法如下:

短信发送

验证码使用 system_sms_code (opens new window) 表进行存储,默认每天最多发送 10 条,每分钟发送 1 条,有效期为 10 分钟,可通过 yudao.sms-code 配置项进行自定义:

 配置项

# 4.2 实战案例

以会员用户手机验证码登录为例子,讲解 SmsCodeApi 的使用。

① 引入 yudao-module-system-api 依赖,如下图所示:

 依赖

② 新建对应的短信模板,如下图所示:

新建短信模板

③ 在 SmsSceneEnum (opens new window) 中,枚举会员用户的手机号登录的场景,如下图所示:

SmsSceneEnum 枚举

④ 使用 Spring 注入 SmsCodeApi Bean,调用对应的短信验证码的发送与使用方法。如下图所示:

调用 SmsCodeApi 方法

# 5. 短信客户端

yudao-spring-boot-starter-biz-sms (opens new window) 业务组件,对接阿里云、腾讯云等短信平台,提供统一的短信客户端,提供给 yudao-module-systemsms (opens new window) 业务模块来调用。

# 5.1 SmsClient

SmsClient (opens new window) 接口,定义短信客户端的方法。代码如下:

SmsClient 接口

每个短信平台,都对应一个 SmsClient 实现类。

SmsClient 实现

# 5.2 SmsCodeMapping

SmsCodeMapping (opens new window) 接口,定义短信平台错误码转换成 标准错误码 (opens new window) 的方法。代码如下:

SmsClient 接口

每个短信平台,都对应一个 SmsCodeMapping 实现类。

SmsClient 实现

# 5.3 对接其它短信平台

如果你想要对接其它短信平台,自定义一个 SmsClient + SmsCodeMapping 实现类,并使用 SmsClientFactoryImpl (opens new window) 进行创建。代码如下:

SmsClientFactoryImpl 创建客户端

# 6. 短信平台附录

一般情况下,建议接入 2-3 个短信平台,避免某个短信平台故障时,影响业务的正常运行。

例如说,手机验证码的短信平台 A 故障时,赶紧将短信验证码切换到短信平台 B 上,否则用户将无法正常登录或是注册。

# 6.1 阿里云

# 6.2 腾讯云

上次更新: 2023/01/28, 22:55:26

本站由 钟意 使用 Stellar 1.25.0 主题创建。
又拍云 提供CDN加速/云存储服务
vercel 提供托管服务
湘ICP备2023019799号-1
总访问 次 | 本页访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