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于:

SaaS 多租户【数据库隔离】

目录

SaaS 多租户【数据库隔离】

本章节,讲解 SaaS 租户的 DATASOURCE 模式,实现数据库级别的隔离。

注意,需要前置阅读 《SaaS 多租户【字段隔离】》 文档。

# 0. 极速体验

① 克隆 https://gitee.com/zhijiantianya/ruoyi-vue-pro (opens new window) 仓库,并切换到 feature/dev-yunai 分支。

② 创建 ruoyi-vue-pro-masterruoyi-vue-pro-tenant-aruoyi-vue-pro-tenant-b 三个数据库。

③ 下载 多租户多db.zip 并解压,将 SQL 导入到对应的数据库中。

友情提示:

随着版本的迭代,SQL 脚本可能过期。如果碰到问题,可以在星球给我反馈下。

④ 启动前端和后端项目,即可愉快的体验了。

# 1. 实现原理

DATASOURCE 模式,基于 dynamic-datasource (opens new window) 进行拓展实现。

核心:每次对数据库操作时,动态切换到该租户所在的数据源,然后执行 SQL 语句。

# 2. 功能演示

我们来新增一个租户,使用 DATASOURCE 模式。

① 点击 [基础设施 -> 数据源配置] 菜单,点击 [新增] 按钮,新增一个名字为 tenant-a 数据源。

新增数据源

然后,手动将如下表拷贝到 ruoyi-vue-pro 主库中的如下表,拷贝到 ruoyi-vue-pro-tenant-a 库中。如下图所示:

拷贝表结构到数据源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system_dept
system_login_log
system_notice
system_notify_message
system_operate_log
system_post
system_role
system_role_menu
system_social_user
system_social_user_bind
system_user_post
system_user_role
system_users

友情提示:

随着版本的迭代,可能需要拷贝更多的表。如果碰到问题,可以在星球给我反馈下。

② 点击 [基础设施 -> 租户管理] 菜单,点击 [新增] 按钮,新增一个名字为 土豆租户 的租户,并使用 tenant-a 数据源。如下图所示:

新增租户

此时,在 ruoyi-vue-pro-tenant-a 库中,可以查询到对应的租户管理员、角色等信息。如下图所示:

查询用户

③ 退出系统,登录刚创建的租户。

登录界面

至此,我们已经完成了租户的创建。

补充说明:

后续在使用时,建议把拷贝到其它租户数据库的表,从 ruoyi-vue-pro 主库中进行删除。

目的是,主库只保留所有租户共享的全局表。例如说,菜单表、定时任表等等。

# 3. 创建表

在使用 DATASOURCE 模式时,数据库可以分为两种:主库、租户库。

# 3.1 主库

① 存放所有租户共享的表。例如说:菜单表、定时任务表等等。如下图所示:

主库

② 对应 master 数据源,配置在 application-{env}.yaml 配置文件。如下图所示:

 数据源

③ 每个主库对应的 Mapper,必须添加 @Master (opens new window) 注解。例如说:

 注解

# 3.2 租户库

① 存放每个租户的表。例如说:用户表、角色表等等。

② 在 [基础设施 -> 数据源配置] 菜单中,配置数据源。

③ 每个主库对应的 Mapper,必须添加 @TenantDS 注解。例如说:

 注解

# 3.3 租户字段

① 考虑到拓展性,在使用 DATASOURCE 模式时,默认会叠加 COLUMN 模式,即还有 tenant_id 租户字段:

  • INSERT 操作时,会自动记录租户编号到 tenant_id 字段。
  • SELECT 操作时,会自动添加 WHERE tenant_id = ? 查询条件。

如果你不需要,可以直接删除 TenantDatabaseInterceptor (opens new window) 类,以及它的 Bean 自动配置。

拓展性,指的是部分【大】租户独立数据库,部分【小】租户共享数据。

② 也因为叠加了 COLUMN 模式,主库的表需要根据情况添加 tenant_id 字段。

  • 情况一:不需要添加 tenant_id 字段。例如说:菜单表、定时任务表等等。注意,需要把表名添加到 yudao.tenant.ignore-tables 配置项中。
  • 情况二:需要 tenant_id 字段。例如说:访问日志表、异常日志表等等。目的,排查是哪个租户的系统级别的日志。

# 4. 多数据源事务

使用 DATASOURCE 模式后,可能一个操作涉及到多个数据源。例如说:创建租户时,即需要操作主库,也需要操作租户库。

考虑到多数据的数据一致性,我们会采用事务的方式,而使用 Spring 事务时,会存在多数据库无法切换的问题。不了解的胖友,可以阅读 《MyBatis Plus 的多数据源 @DS 切换不起作用了,谁的锅 》 (opens new window) 文章。

多数据源的事务方案,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。比较主流的,有如下两种,都是相对重量级的方案:

  1. 使用 Atomikos (opens new window) 实现 JTA 分布式事务,配置复杂,性能较差。
  2. 使用 Seata (opens new window) 实现分布式事务,使用简单,性能不错,但是需要额外引入 Seata Server 服务。

# 4.1 本地事务

考虑到项目是单体架构,不适合采用重量级的事务,因此采用 dynamic-datasource (opens new window) 提供的 “本地事务” 轻量级方案。

它的实现原理是:自定义 @DSTransactional (opens new window) 事务注解,替代 Spring @Transactional 事务注解。

  • 在逻辑执行成功时,循环提交每个数据源的事务。
  • 在逻辑执行失败时,循环回滚每个数据源的事务。

但是它存在一个风险点,如果数据库发生异常(例如说宕机),那么本地事务就可能会存在数据不一致的问题。例如说:

  • ① 主库的事务提交
  • ② 租户库发生异常,租户的事务提交失败
  • 结果:主库的数据已经提交,而租户库的数据没有提交,就会导致数据不一致。

因此,如果你的系统对数据一致性要求很高,那么请使用 Seata 方案。

# 4.2 使用示例

在最外层的 Service 方法上,添加 @DSTransactional 注解。例如说,创建租户的 Service 方法:

使用示例

注意,里面不能嵌套有 Spring 自带的事务,就是上图中【黄圈】的 Service 方法不能使用 Spring @Transactional 注解,否则会导致数据源无法切换。

如果【黄圈】的 Service 自身还需要事务,那么可以使用 @DSTransactional 注解。

上次更新: 2023/03/02, 00:37:14

本站由 钟意 使用 Stellar 1.25.0 主题创建。
又拍云 提供CDN加速/云存储服务
vercel 提供托管服务
湘ICP备2023019799号-1
总访问 次 | 本页访问